【心得】減肥不難!我如何在280天內、減肥20公斤、減脂12%?

Mosi
22 min readSep 30, 2021

--

這是我自己的體重控制大挑戰!你也受體重所苦嗎?你覺得減肥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嗎?(幹這是什麼推銷話術起手式)我自己也曾因錯誤的減肥觀念導致多次失敗,而每次減肥失敗的打擊,也令我更加認定減肥這事兒不可奢求,甚至催眠自己「當一隻健康的海豹」也無妨,因此放任體重直線上升,直到影響到我的健康、影響生活,逼得我不得不正視體重帶來的負面影響。

「健康的海豹」是一則知名的日本網友文章,轉述他的母親接受健檢時與醫生之間的趣味問答。

然而,考量到工作、生活和減肥計劃的長久性,我自己執行的減肥計劃強度並沒有很高,有幾個核心項目,我先說結論:

序、「記錄」遠比任何減肥妙方都還要重要:
我會告訴你為什麼減肥的時候要記錄,你可以偷懶一兩天不運動、你可以某餐破戒大魚大肉,但絕對不能一刻不記錄!

一、身體力行方面
1. 開始減肥(上)卡路里攝取:勤記錄、監控每日卡路里總攝取。
2. 開始減肥(中)該吃什麼:記住什麼可以吃、什麼要少吃。但別不吃
3. 開始減肥(下)運動、運動、運動:千萬別只想靠飲食減肥,不搭配運動會復胖得超快、且讓你無法自由享受美食。

二、心理層面(偷懶篇)
減肥是長期抗戰,但不應該是苦行僧生活,偶而破戒也別太在意,不要逼自己去做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艱苦減肥計畫。

三、外在刺激(做死篇)
創造激勵自己的環境、主動製造來自親友同儕的外在刺激。

以下我就和大家分享自己減肥期間的心路歷程,以及我是如何實際執行的,但建議你可以不必完全照著做,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減肥節奏比抄我作業更重要。(在「二、心理層面」篇幅中也會提到)

我減肥第1週和第38週時測量的體脂肪比較。

首先,我為什麼要減肥?

我現年 35 歲,從十幾年前的少年時期,我的身高體重就一直鎖在 180cm+75kg 的超標準媽抖身材(自己講),因為學生時期非常愛打籃球,可以下課後跟朋友戰到運動場都熄燈了還不肯走;高中時期曾把考取體育系當成目標,因此有跟著學校的校隊練了一年半的 3,000m 長跑和三級跳遠項目;雖然上大學後生活太過自由糜爛,導致整天打電動都不運動,但直到退伍時仍舊維持著這個標準身高體重。

當兵時因甲等體格入選憲兵。

而且在當兵入伍之前,我的食量非常大且毫不忌口,一天三餐以外必有宵夜雞排泡麵和各種下午茶零食點心;還特別鍾愛麵食,從白麵拉麵到泡麵都愛吃,很少吃水果和綠色蔬菜,且特別愛含糖的氣泡飲料。就算多年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體重依舊聞風不動,因此讓我產生「肥胖離我很遠、胖是什麼可以吃嗎?」的錯覺。

然而學生時期有幾次體檢驗出尿蛋白偏高,仗著年輕力壯完全不予理會,直到退伍後不到一年內,不僅馬上就胖了十公斤(85 公斤),隨後幾年還多次尿結石發作,甚至有兩次痛到站不直腰跑急診,醫生看老半天找不出病因、X光也照不太出來,只能推測是尿結石卡在輸尿管,於是讓護理師把捲曲在輪椅上的我推到飲水機旁,不斷喝水催尿把結石尿出來⋯⋯。

曾兩次因尿結石導致腹痛暈眩進急診室,在醫院廁所排出綠豆大小的結石。

這期間我曾三度試著減肥,但因當時減肥觀念錯誤,完全沒有控制飲食,只有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地去慢跑個幾天,一兩週後見到體重沒降就信心盡失,一下子就放棄了。就這樣,這種不良的生活習慣持續到去年初,體重一口氣飆升到 95 公斤、年底更一路破百來到 103 公斤。

前幾次減肥只有間歇運動,飲食仍毫不克制,功敗垂成。

某日,有位久違不見的好友約我吃飯,原本微胖的他正巧在減肥,見面當日發現他竟消瘦不少令我相當驚訝,同時他還秀出久違的下巴和腹肌人魚線!但他看到我時也很驚訝,許久未見的我竟然胖到三位數,因此語重心長地勸我減肥,並分享他的減肥心路歷程。當晚聊了很久,為我建立起很多減肥觀念,但真正促使我下定決心減肥的,還是那句很動聽的話:

「你想想,你花了十年胖了快三十公斤;如果只花一年就能瘦回來的話,不覺得超划算的嗎?」

這席話令我當下決定:我一定要減肥!於是我便照著好友提供的一些建議,一邊摸索、一邊照著自己的步驟,從去年底到現在,花了 280 天瘦了超過 20 公斤,體脂肪也從 35% 降到目前的 23%。你一定很好奇,我到底做了些什麼?

我在體重達標當天所拍攝的身形比較圖。

寫在最前面:我也要減肥!我該做什麼?

在開始解說減肥方法前,我認為有一個遠比任何減肥妙方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記錄」

如果你想減肥,在減肥之前務必了解,無論你的減肥方法是什麼,都必須確實記錄每天的體重和卡路里,一天都不能鬆懈!請對自己誠實、持之以恆地確實記錄、天天記錄,畢竟這個記錄只有你會看到,美化或捏造這個數字對減肥並沒有任何幫助。

幹你最好知道現在是最後一年齁

因為減肥並不是一局球賽、一場電影或是一段長途旅行,減肥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長期抗戰,在這場戰爭裡,你隨時都有可能遭遇挫折、會想逃避、會想放棄,這都是在減肥期間非常正常的心理反應。

即便是我在這次減肥過程中,也都有過無數次放棄的念頭,但最後都多虧了這份「記錄」的堅持,讓我在減肥低潮時能回顧過往,看到持續在下降數字,它背後所象徵的是自己過去努力!為了不讓這份努力白費,以這份記錄為契機勉勵自己、重建信心。

序、「記錄」遠比任何減肥妙方都還要重要!

免費版就已經非常好用的 FatSecret 卡路里計算機。

科技時代要用科技手段,我推薦下載這款 Android 和 iOS 系統都有的「FatSecret 卡路里計算器」App 程式,免費版就非常好用了,我自己減肥這九個多月以來就都是用基本免費版的「體重記錄」和「卡路里記錄」功能。

每天用同一台體重計來記錄自己的體重變化。

記錄體重很簡單,買一台陽春的電子體重計,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只用這台體重計(排除不同台體重機之間的誤差),並記錄下來。我建議每天正中午或是睡前量測。

若減肥方法正確的話,一開始的蜜月期體重大多會飛速下降,第一個月下降的數字會非常明顯,讓你成就感十足;然而過一段時間之後,因為身體適應了這種模式,體重下降的幅度可能就會逐漸減緩,甚至有可能反彈回升,需要再堅持一段時間(停滯期),體重才會再度下降,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每天持之以恆地記錄是非常重要的,它能鼓勵你繼續向前邁進。

從上圖可以發現,我的體重其實就是處於不斷上下起伏的狀態,人畢竟是肉做的,因此要提醒減肥的朋友們,不需太在意幾天內的體重上下變化,基本上一天內正負兩公斤的變化都是很正常的!

畢竟你可能會因聚餐大魚大肉一頓而變重、也可能因為睡到自然醒輕微脫水而體重短暫變輕,但只要長期的趨勢是往下降的,就代表你的減肥方向沒有走偏太多,這也是我那位貴友教給我最重要的一個觀念。

疫情居家自煮期間,我每一餐的所有食材都會過磅並記錄。

另一個則是記錄卡路里,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去買兩台如圖中的電子磅秤。網路上很容易買到,小小一台不佔空間,價格也不貴,台幣一兩百塊錢就有,一台放在家中廚房,另一台隨身攜帶。

在家下廚自不用說,把食材放在電子秤上測量一下,並將重量輸入到前面提到的「Fat Secret」App 裡,就能自動換算出相對應的熱量;另一台電子秤則是隨身攜帶外出時使用,就算是在工作場所吃便當,也能測得重量並換算成大致的熱量,若你吃的東西真的沒有列在 App 中,只要在搜尋列輸入同種類的食物即可,主要的目的是要知道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有多少熱量。

每餐記錄、天天記錄不中斷,讓這個動作越來越熟練。

雖然以健康飲食的觀點來說,並不建議以加工食品為主食,不過這類食品的包裝上一定都印有熱量與營養標示,學會看懂「份」與「重量」的關係,以及培養注意營養成分等資訊的好習慣。偶而碰到 App 資料庫中沒有的新食品,你也可以照著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在 App 中協助建立新的食品項目,讓其他也在使用這個 App 的人都能受惠。

學會看懂營養標示,並養成注意加工食品成份的好習慣。

但我必須說,記錄卡路里在一開始會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因為一開始你幾乎要餐餐在 App 裡面搜尋食物項目、並錙銖必較地逐一填寫重量。所幸這個動作不僅會逐漸儀式化,也會隨著你使用這個 App 的次數變得越來越輕鬆,不僅是因為人一天會吃的食物種類其實並不多,更重要的是你對「卡路里」的概念會從一開始的模糊,進化成一見到某些食物就能很明確知道它有多少熱量、佔你一天總熱量攝取的幾成,進而避免或是減少某些高卡路里食物的攝取。

在外聚餐難免,在 App 中找個類似的項目,並善用平時秤重的手感來填寫重量吧!

若能堅持做下去,其實很快就能熟練操作,甚至每餐可能不用一分鐘就能記錄完成(App 也會幫忙記住常吃的項目)。事實上,減肥到了後期,每次卡路里的統計也大可不必那麼詳實,畢竟像是社交聚餐那種場合,如果只是去餐廳吃個小火鍋、烤肉,還得把盤中所有的配料夾起來一一秤重並統計的話,也未免太不實際了,其實這個習慣養成的背後用意,除了是要對自己誠實以對外,也是要讓自己知道這餐是否吸收了過多的熱量。

記錄卡路里在一開始會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這習慣雖然乍看之下真的很麻煩又困難,但若真的想下定決心減肥的話,請至少試著逼自己持之以恆地記錄飲食兩週吧!

有標示卡路里和營養成份的健康餐盒其實是上班族不錯的營養攝取來源。

開始減肥!GOGO!

當你開始建立起記錄每天定時量體重、每餐記錄自己飲食的好習慣後,就可以開始試著摸索屬於自己的減肥方式。就如我一開始所提到的,你可以不必仿照我的減肥方法,試著「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減肥方式」也是減肥過程的一種樂趣。

我在一開始提到,我執行的減肥計畫比較和緩,分別有下面幾點,以我認為的重要度排序來說,分別是:
1. 卡路里攝取總量限制 → 2. 食物攝取種類 → 3. 運動

上面的 1→2→3 項目順序反過來看,正好也是我最常破戒的順序
3. 我在減肥期間最常偷懶跳過當天的運動量 → 2. 我還是會吃一些難以割捨的高熱量食物 → 1. 我偶而會超量攝取卡路里。
為什麼我要特別提「破戒」呢?其實在減肥中偶而破戒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點我在本文末段心理層面(偷懶篇)裡面會提到。

一、開始減肥(上):卡路里攝取。

首先影響我體重最明顯的,就是卡路里每日攝取總量。這是因為在減肥初期,尚未建立起正確飲食習慣前,體重很容易因為某餐超量攝取而大幅波動,甚至體重有可能會卡住幾天掉不下來,有鑑於此,我是非常嚴格地控制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量。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試著採用「斷食法」來協助。一般公認最適合勞工上班族的就屬「16–8 斷食法」,也就是在一天中只有 8 個鐘頭進食、另外 16 個鐘頭除了水以外不能攝取任何食物或飲料。另外,在正餐以外時段也盡量不要吃點心,以免讓胰島素不斷分泌。

如果適應良好,可以試著將時間延長至「18–6」、甚至是「21–3」。

只要不是糖尿病或是胰島素方面的疾患,斷食法基本上適合大部分的健康成年人。我強烈建議跳過早餐,讓每天的第一餐落在正中午 12 點,並在晚上 8 點前吃完晚餐,之後便不再進食。如此一來不僅符合普通勞工的生活型態,同時也能避免睡前 2~4 個鐘頭飲食恐影響睡眠與消化的隱憂。

什麼?要我跳過早餐?!沒錯,我們自幼被教導的觀念就是「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早餐不能不吃」,我也曾經認為早餐不可能不吃,但在工業革命前,以農業社會為主體的人類是不吃早餐的,直到透早農忙一陣子後的近中午時,人們才會吃下一天中的第一餐,也就是午餐。「早餐」的英文單字「Break-fast」(打斷了禁食)就是由此而來。

我的工作常要背一堆攝影器材出門、站一整天拍攝。

然而,一開始不吃早餐的確很難受,以我個人從事需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影視業來說,工作不是一直盯著監視器就是扛著攝影器材到處跑,不吃早餐在一開始的確會影響工作,我甚至一度認為以我的工作型態來說是不可行的。然而在我逐漸養成斷食習慣後,身體在飢餓狀態下的反應會從一開始「四肢無力」、「難受」、「情緒起伏大」,逐漸演變成「注意力容易集中」、「思緒清晰」,用個男生都懂的話來形容,就是「聖人模式」。

長時間禁食結束後的第一餐,建議先攝取容易消化的湯或是香蕉。

在習慣不吃早餐後,我在上午的生產力是最高的,此時不僅注意力最集中、工作上一些不錯的創意也大多萌生於這時段;相較過去吃完早餐撐飽肚子昏昏欲睡,我覺得「不吃早餐」這件事對我來說,在工作日的益處很明顯是遠比有吃早餐來得大的。

還有一說是建立在「讓腸胃休息」的醫學基礎上,指出人若一整日三四餐不斷攝取食物,讓腸胃不斷處於工作狀態,不僅容易造成肥胖,腸胃也沒辦法休息、再生,發炎處無暇自我修復,因此建議人應該定期在某些時段實施禁食,讓腸胃得以休養生息。

少吃了早上一餐,一天就只剩午餐晚餐,不僅精神更好了一些,對於卡路里總量攝取控制也就更輕鬆一點,因為這兩餐平均分配到的卡路里更多了,能安排的量也比三餐時更寬鬆一些。

試著自己烹飪、掌握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吧!

一、開始減肥(中):該吃什麼?

開始減肥後,限制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量固然重要,但若攝取的來源全都是精緻澱粉、高油高糖高鹽分食物,那也是白搭。既然都已經養成餐餐記錄的好習慣,不如趁此檢視一下自己都了些什麼下肚。

在「Fat Secret」App 中,可以檢視每天攝取營養的構成。若想獲得均衡的營養,建議以「2:1:1」原則來進食,也就是 50% 的蔬菜水果、25% 的穀類及澱粉、25% 的蛋魚肉奶類。

想要減肥並不是「不吃」,而是要「吃得均衡」。

其中注意,減肥期間必須嚴格限制「精緻澱粉」類食品,特別是熱量極高的麵條,它是減肥的大敵!過去以麵為主食的我超有感,當我試著漸漸將地瓜這種非精緻澱粉來取代麵條作為主食後,不僅餐後飽足感比較持久,也能以較少的攝取量達到同樣的飽足感,減肥期間體重的起伏也會趨於穩定。

若真的要吃麵,例如像我這種自幼愛麵成痴的人來說,不如試試改吃蕎麥麵或是烏龍麵吧,雖然後者鈉含量比較高要注意一下,但這兩者算是相對比較低熱量的麵食。

這是我在疫情居家辦公期間的自煮配方,澱粉類盡量用冰過的地瓜取代。

在我減肥期間,正好碰上了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最嚴峻的那幾個月,但所幸我的工作較不受影響,改為居家辦公後少了通勤時間,每天能支配的時間變得非常充裕,再加上餐廳在三級警戒期間大多關閉,我又不喜歡叫外送,因此便試著每天自己烹飪料理。在自己料理時,大多以原形食材(非加工食品)作為主食,煮著煮著竟也煮出一些心得,順便搭配自己的攝影愛好,在廚房拍出一些美食照自娛娛人!

為自己製作的料理拍張美照特寫,成了我減肥期間的新嗜好。

也因此,在疫情趨緩、恢復正常上下班後,同事們一碰面發現彼此都胖了幾公斤,唯有我堅守減肥飲食、逆勢瘦了六公斤!

其他食物攝取的注意事項,諸如減少含糖飲料攝取、定時定量攝取水分、少吃加工食品(培根或包裝食品)等等,或多或少還是要注意一下,一時半刻之間也很難在這篇文章中詳述,我建議大家在減肥期間也可以一邊吸收知識,讓自己盡量去避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電子遊戲是我最大的休閒嗜好。

一、開始減肥(下):運動、運動、運動!

前面提到,雖然我在學生時代是個熱愛運動的陽光少年(自己講),不過在成年之後,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加上出社會誘惑多(好多遊戲要打)、屬於自己的時間少了,漸漸變得不愛運動,在退伍後的十年期間,我甚至可說是完全沒有運動。雖然我最常偷懶的減肥項目就是「運動」,以為只要注意飲食應該也能順利減肥,但近日因目擊身邊一位朋友的案例,讓我也不得正視運動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是這樣的,我有位朋友近期同樣在減肥,但他沒有運動,他採用的是生銅飲食減肥法,體重也順利地在幾個月內從 93kg 降到 79kg,但後來只是恢復了一般飲食,沒兩個月體重馬上又胖回 89kg。這件事讓我驚覺,應該要多運動提升肌肉量,因為肌肉有助於提升基礎代謝率

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讓運動可以持續下去,比起逼自己做很累的運動有效的多。

減肥初期,因為體重過重的關係,我不太喜歡劇烈運動喘不過氣的感覺,因此買了不到一個月的 Switch《健身環》就被我轉賣給需要的朋友,自己則是另外買了《有氧拳擊 Fit Boxing》來玩,這種比較注重呼吸和節奏的有氧運動,很適合我當時的身體狀況,再加上遊戲中的虛擬教練配音員是我喜歡的日本知名聲優「早見沙織」,每天都能聽偶像的聲音激勵自己是很棒的一件事,因此讓我更有動力堅持下去!

這遊戲好一陣子前推出了二代,我則是遲至兩週前才把一代的所有服裝解鎖,並買了二代遊戲來玩;當時累計共揮出了 14 萬拳,並將運動數據繼承到二代遊戲中繼續努力!

原本做二休一甚至做二休二,最近則改成每天打拳不間斷。

言歸正傳,我的運動執行方式除了玩《健身拳擊 Fit Boxing》的每日訓練模式,打拳 30~45 分鐘外,外加前後各五分鐘的拉筋暖身及收操(也是遊戲內建);最後在遊戲結束後,自己做五組棒式支撐訓練。

題外話:為什麼我要另外做「棒式」呢?因為日前我看到一條關於老人安養的社會報導,文中提到,老人是否需要安養、需要看護的判斷標準線,就是「自己能否從馬桶站起來」;這個動作看起來很簡單,但若是平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的人,年老時恐肌肉退化,無力支撐站起動作,而全身上下的肌肉訓練中,又屬核心肌群最為重要、是所有運動都會用到的基本肌群。畢竟肌肉是人體構造中唯一用進廢退、只要有用就不會退化的構造。

圖片取自 WorldGym 部落格,請參考 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ten-minutes-body-weight-training 這篇教學,對我來說相當受用!

因為很擔心自己老了後要靠人把屎把尿,因此我就特別在打拳以外自己再加了個棒式,做出棒式支撐姿勢 30 秒、接著休息 30 秒、再接著棒式支撐 30 秒⋯⋯如此循環五次,結束當天的運動課題。可別看這動作簡單,一開始我連 20 秒都撐不住,不得不改為「支撐 15 秒、休息 45 秒」的組合,一路練到後來才漸漸變得能輕鬆撐好撐滿。

當然啦,這是我自己所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正好也符合防疫新生活當下的居家隔離需求,不過在疫情逐漸解封的現在,還是有很多不錯的戶外運動能選擇,因此建議大家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自己喜歡的運動;重要的不是選哪種運動,而是利用儀式感,養成保持運動的好習慣。

為什麼要建立「儀式感」?

餐餐記錄卡路里攝取量,其實就是一種「儀式化」的動作。

為了要能長久維持運動習慣,建立運動前後的「儀式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特別是對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例如我在玩 Switch《健身拳擊 Fit Boxing》的時候,雖然只需要打開電視、開遊戲機、雙手各拿著左右兩支控制器就能開始打拳,但因為這個流程的行為成本很低,人很馬上容易接受、也很容易半途放棄。

因此我會在開始運動前,大費周章地把房間中央的地板清空、矮桌椅收起來疊在床上,然後擺上 1x1 公尺的方形拼圖軟墊,脫下室內拖鞋赤腳踩在上面,然後才開始揮拳;運動完後,先把這個軟墊簡單清潔、收到角落去,並將矮桌椅歸回原位。

買塊軟墊擺在地上,運動完就收起來,讓這個麻煩的動作成為每日運動「儀式化」的一部分。

為什麼要這麼搞缸呢?
這是為了讓這個「麻煩」的動作成為每日運動前後的必備「儀式」:
每天下班一回家就先擺好軟墊、並且準備好毛巾和水,讓此時室內空間變成除了運動以外做什麼都很麻煩的格局,你就不容易偷懶略過這天的運動計劃;同時,每次運動結束後都一定要清潔軟墊並收回原處,並且把房間恢復原狀,正因為收拾的過程也很麻煩,潛意識會認為中途而廢的行為成本很高、反正都開始運動了不如就堅持做到完,這樣你就不容易偷懶,做到一半提早收攤。

其實我們一開始提到的「餐餐記錄」,就是將「記錄」這個行為「儀式化、內化」成為減肥計畫一環的手段。

如果你閱讀到此,對減肥一事該怎麼做已經有明確的方向,也認為自己有很高的執行力、擁有無堅不摧的意志力、碰到天塌下來也能堅持減肥下去的決心,那麼其實可以閱讀到這邊就好,因為接下來要聊一些和減肥比較不那麼直接相關,但是對於能持之以恆減肥一事有所助益的觀念和想法。

自己在家照著食譜炒出很像干貝的蒜炒杏苞菇。

二、心理層面(偷懶篇)

上面提到不少減肥的方法,我也列出了自己認為減肥時所謂「重要」的優先次序,反過來看就是每個項目的「偷懶」頻繁度,這樣說並不是為了要幽自己一默,我之所以要強調「偷懶」的重要性,是為了讓減肥這件事能走得更長遠些。

生活就是勞逸結合,減肥也一樣,請先問問自己減肥的目標究竟是什麼?我自己設下的減肥目標除了降低體重外,另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回到能承受「放心吃自己想吃的美食」的體質,畢竟這些美食肯定包含了一些高卡路里、高油脂、高糖高鹽等不健康食物;如果為了減肥就什麼美食都不准吃的話,那當初設定的目標就沒有意義了。

就算是疫情期間餐廳不營業,我也很常在家自己弄最愛的火鍋來吃!

套一句我那位朋友的一句話「減肥要減得開心,才能長久」,我想我絕對是這句話的受惠者!不要把減肥這件事視為一種禁慾修行,我們是人、不是苦行僧,做個會喝酒吃肉的破戒僧,減肥期間偶而大魚大肉、放縱一下其實完全沒關係。

反過來說,請不要制定連自己都不相信能執行的苛刻減肥計劃,過於嚴苛的減肥計畫,若沒有旁人督促,長期下來只會消磨減肥當事人的意志力和信心,對減肥並沒有好處。況且人的身體並不會因為你減肥期間偶而一次大餐就突然暴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搜尋一下「欺騙餐」的醫學原理。

「減肥並不是一局球賽、一場電影或是一段長途旅行,減肥更像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長期抗戰。」

同樣的,如果覺得身體不適,或是當天工作真的很累,也請好好休息、提早上床睡覺,不要免強自己完成當天的運動課題,以免陷入越做越累、影響隔天作息的惡性循環。

三、外在刺激(做死篇)

鄉民有句話說「不做死就不會死」,亦即你要是不手賤、不做多餘事的話,你根本不會害到自己。不過減肥這件事,我倒是建議一定要做死(喂)。

綜合我前三次的失敗減肥經驗,大多都是因為太低調、太急於求成,總以為減肥是幾個月的事情,以為可以偷偷減肥成功後,某日「砰」的一聲、搖身一變成瘦子出現,驚艷眾親朋好友。

減肥期間我大多選擇原型食材來烹飪。

因此我認為減肥這件事絕對不可以「偷偷來」!
減肥一定要「大張旗鼓」、「詔告全國」、「唯恐天下不知」,因為你只要偷偷開始減肥,必定會偷偷放棄,心想反正沒有人知道,半途而廢也不丟臉。

反之,你只要決心開始減肥後,讓身邊所有人,你的親友、你的同事、你的鄰居等,通通都知道你在減肥,不僅可以嚇阻你輕易放棄減肥的念頭,同時也能隨時有「糾察隊」監視著你的日常行為。

「欸欸臭胖子,你不是說要減肥嘛?怎麼還偷吃雞排?」
「你在減肥喔?欸我老家寄來一箱水果,你要不要拿一些?」
「去爬山怎樣,之前揪你死都不去,反正你在減肥就一起來吧?」

減肥一定要唯恐天下不知,讓身邊所有人都知道你在減肥吧!

這類良性刺激的對話,減肥期間在我身邊出現不下數百次,不僅能督促你減肥期間的一舉一動,同時也能促進你的人際關係,絕對是百利無一害!因此減肥成功並非我一人功勞,身邊的親友都是大功臣呢!

減肥慶功文一發佈,馬上釣出一票十餘年沒聯絡的老同學們。

至於要怎麼詔告天下,其實我的方法也沒那麼複雜,當你開始破天荒為自己準備減肥餐的時候,身邊天天見面的朋友、同事或是鄰居肯定會注意到,進而關心你這麼做的原因;再不然也可以透過定期在社群網路上報告減肥進度,藉此讓眾人關注自己的減肥進度,進兒督促自己的減肥決心。

——未完待續——

就在我寫完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的減肥仍在持續進行中。期許自己的最終體重能穩定落在 80 公斤左右,也希望能活出健康又能不忌口的快樂人生!

如果你也有屬於你的減肥故事,不妨和我分享吧!

--

--

Mosi

喜歡拍照、老電玩、沒有木耳絲的清麵線,夢想是不用上班。大頭照的白色狗狗是老家養的狗,名字叫小黑。